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鬼若子傳說的起點 若宮八幡宮+元親銅像

遊戲中的元親雖然被設定為意氣風發的海盜大名,遊戲中アニキ(大哥)稱號連同遊戲動畫竟然還被NHK的歷史節目給引用。但是元親的戰國稱霸之路走得並不順遂,總在功成的前一刻受到命運的捉弄。




==交通方式==
從高知市的路面電車站「南はりまや橋」站搭乘往桂濱海岸的公車,在南海中學校通站下車,徒步五分鐘可抵達若宮八幡宮,在神社入口處另一個方向的公園則有長宗我部元親銅像。

高知的路面電車

==行程建議==
彷彿以高知市的鏡川為界,北邊的高知城是山內一豐的居城,也是高知市比較熱鬧的地區。

除了山內一豐及賢妻千代的相關遺跡之外,還有幕末英雄坂本龍馬的行程可以一併攻略。在鏡川以南則是長宗我部元親的故里,有秦神社(祭祀元親的神社)、雪蹊寺(祭祀元親之子信親的寺廟);稍往南邊一些有本篇介紹的若宮八幡宮、長宗我部元親銅像;往桂濱海岸的路上則有長宗我部元親墓、浦戶城跡等其他景點。



如果是第一次來到高知,最典型的戰國路線為高知城、還有若宮八幡宮+元親銅像,另外加上一兩個點就是一天的時間。再依照交通、旅遊時間等因素考量搭配其他行程。
高知城



「南はりまや橋」位在鏡川稍北邊一點,正好是高知市鬧區跟郊區的分界,往南邊的長宗我部元親相關景點要從這裡搭公車。如果時間充裕,建議可以搭到秦神社及雪蹊寺參拜長宗我部元親、信親父子,然後再步行約1公里前往若宮八幡宮,不過沿途為一般民宅以及農地,如果對於交通比較沒把握,可以在此等待公車、或是直接從「南はりまや橋」搭車到若宮八幡宮。



源氏武士信仰八幡大明神,源賴朝曾經在京都的六條興建若宮八幡宮,而高知市南部一帶就是神社的領地,因此後來也在土佐國的此地興建若宮八幡宮。元親在元服前因為皮膚白皙不夠威嚴,被家臣戲稱為姬若子(如公主一般的世子),但是元親在初陣的長濱之戰驍勇作戰,英勇的模樣宛如鬼神一般,之後家臣改口稱元親為鬼若子再也不敢小覷。若宮八幡宮是長宗我部元親初陣前參拜的神社,也可以說是鬼若子傳說的起點。

若宮八幡宮本殿


但元親在統一四國之前,兵敗秀吉最後只能守住土佐一國領地。隨後長宗我部軍在秀吉的麾下參加了九州征伐戰。出兵之前曾在若宮八幡宮祈禱戰勝,但此時長宗我部家的軍旗卻勾到神社鳥居而掉落。家臣都認為這是不祥之兆,但是元親公鐵齒的說這是吉兆。日後戶次川大敗,長宗我部家嫡子信親戰死。元親公憤而將該神社的鳥居拆毀丟入海中。自此之後三百多年間,若宮八幡宮一直都處於無鳥居狀態。直到明治年間,因為地震的關係鳥居的基石重新浮出地面。鄉民認為這是神的指示,才重新建立鳥居。


若宮八幡宮參道及重建的鳥居



在若宮八幡宮入口處另一側的公園,立有長宗我部元親初陣的銅像。手持長槍身披鎧甲(還留著一撮馬尾),威風凜凜的英姿吸引許多觀光客。在元親公銅像底下還有四國地圖,元親公張開虎爪宛如要掌握四國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