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軍師官兵衛] 32回 永別了 父親




黑田爸柴田恭兵在這一集也退場了,黑田爸一直以來都是默默支撐黑田家的支柱。
而且黑田爸的聲音很好聽,不考慮當聲優嗎?



=======================================

秀吉逼死信孝、又在賤岳之戰擊潰柴田勝家。
信雄跟德川家康聯手一起對抗秀吉,展開小牧長久手之戰。

前幾集山崎之戰前後才出場的池田恆興,在這一集開頭不到三分鐘就化為流星而逝。
由於官兵衛還留在中國地區,協調跟毛利領地劃分的問題。
小牧長久手之戰的消息日後才傳到官兵衛耳朵裡。
後來秀吉跟信雄談和,德川失去了協助信雄的大義名分,這場戰爭才結束。

官兵衛被封到播磨國山崎城領四萬領地,面對新封地必須要重新整合在地勢力。
但是官兵衛又被秀吉叫去大阪討論日後的軍事方向。
雖然懷著一些不安,官兵衛決定將領地整頓交給長政去做。

官兵衛拜訪了隱居的黑田爸,談到新領地的治理。
黑田家的祖先初到姬路時,也是費了很多苦心才跟姬路的領民交心。
對於領民不能頤指氣使、但也不能過度討好領民。
黑田爸傳授的治理領地的訣竅之後,插旗般地說
「我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你,可以安心的走了」

(黑田爺=竜雷太連個回想CUT都沒有,真無情)



長政帶著栗山善助,前往領地舉辦鄉民大會,鼓勵領民對於施政有話直說。
沒想到領民對於建設不領情,抱怨黑田家不斷壓榨勞力造路築堤。
長政雖然解釋現在的建設雖然辛苦,日後都會回報到領民身上。
但是領民聽不下去,還說前任領主比較好,官兵衛身為軍師只懂打仗不知民間疾苦。
長政聽到THEY侮辱自己的父親,忍不住就要拔刀。
不當的舉動弄得民心向背。

不知道是否是聽說長政的事,黑田爸又跑來關心孫子的情況。
黑田爸講述自己當年跟黑田爺採草藥,想多拔一點卻被黑田爺斥責。
「現在把新芽都拔光,明年就沒有草藥可以採了」
藉以告訴長政,治理領地應該要看準時機施政,千萬不要心急反而壞了大事。

(黑田爺=竜雷太再次連個回想CUT都沒有,真無情x2)













第三回就退場的黑田爺


++++++

秀吉成為近衛前久的養子
才能當上只有五攝家(藤原家的五個分支,天龍人中的高級天龍人)能就任的關白。
平安時代攝關政治之下,天皇被架空。
關白名義代理天皇執行政權,其實是日本國內最高領導者。

面對成為人臣之極得意洋洋的秀吉,三成立刻建議秀吉發兵攻打德川家康。
秀吉成為天下霸主之後,凡事都跟年輕的石田三成討論。
還命令三成送上綾羅綢緞去討好茶茶,但是茶茶完全不領情。
三成只好從中說謊,說茶茶收到禮物很開心。

另一方面,秀吉又光速開始疏遠官兵衛(這真的太光速了,前兩集還好得如膠似漆)
寧寧對於秀吉的改變,還有小牧長久手的敗戰感到不安。
勸誡秀吉要多跟官兵衛商量,也質疑秀吉是否開始疏遠官兵衛。
「官兵衛的眼睛太厲害了,看得太遠了。」秀吉雖然笑著否認,但是已經心生猜忌。
寧寧火上加油地說沒有官兵衛就沒辦法打勝仗,並且要秀吉不要猜忌忠臣。

官兵衛來到大阪,意外碰到改名道糞的荒木村重。
這時村重成為秀吉的御伽衆,也就是陪秀吉談話講述自己想法跟經驗的相談役。
並且再度改名為道薰,原因是不該再用糞便的身分侍奉主子秀吉。
「秀吉拔擢當年背叛信長的我,可能是為了顯示自己心胸寬大,或者只是好玩而已」
就當官兵衛準備離開時,村重又靠到官兵衛身旁冷冷地說。
「你不覺得秀吉已經不知不覺地變了個人嗎?」

官兵衛隨後跟秀吉見面,詢問為什麼要跟德川家康交戰。
「我幾次催促家康上洛,家康都已讀不回
   看來家康無意臣服於我,不能輕饒這樣的傢伙」

秀吉說完之後,三成又出來補刀說「不只如此,我看家康這廝打算奪取天下」
「三成說的對,而且家康還跟北条結盟。今後必成大患,得趁這時候撲滅火種」
「秀吉大人…請賜給我發言的權利(戰BA調) ,現在討伐家康一定會獲勝」

官兵衛只是說了一聲「打不贏!」冷冷地打斷兩人的對話

「小牧長久手之戰,為什麼我軍明明兵力遠超過德川軍還會慘敗?
  最大的原因是家康擁有許多譜代老臣,三河眾團結一心。
  相較於此,主公的軍隊只是糾集了一些表面上臣服,心理面另有打算的人。
  這種情況下,不管兵力多了多少、策劃了多少妙策,都打不贏德川家康!!」

三成暴走「官兵衛大人!!軍師的責任不就是要帶領我軍打勝仗嗎?」
官兵衛回吼「制止愚蠢無謀的戰爭才是軍師的責任!!!」

「主公,依我所看先評定四國、九州,蓄積我軍實力之後再逼德川臣服才是上策」
「不!!這時候應該要討伐德川家康!!不能放任家康公然挑戰關白的權威」

「為了權威跟面子而戰,真是蠢到極點!!」官兵衛暴氣

「三成,夠了」秀吉制止了這場唇舌之戰。
來到官兵衛跟前,擺出一副感動誠摯的表情說。
「官兵衛,的確是我錯了。就如你所說,我們先準備平定四國。」
秀吉就像以往一樣,一邊拍著官兵衛的肩膀一邊呵呵大笑。
空氣卻顯得凝重。

+++++++

官兵衛回到領地準備軍備跟發兵事宜。
聽到長政之前捅了大樓子,立刻把長政叫來臭罵一頓。
「在鄉民大會中失態拔刀,真是愚蠢至極。對待領民首要就是寬大以對。
  必須要先取信於民,領民才會真心接納新領主。
  你的舉動就像是提前割掉新芽一樣」

長政也想起爺爺的教誨。深刻反省自己的疏失。
並且要善助再次舉辦鄉民大會,要重新向鄉民們道歉

+++++

秀吉軍隊橫掃四國,長宗我部元親投降並且出現兩秒。
而黑田爸也在四國征戰的期間,在孫兒的陪伴之下倚著大樹與世長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