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軍師官兵衛] 第30回 中國大返還



得知本能寺之變,官兵衛光速跟毛利談和並且讓清水宗治切腹。
讓羽柴軍六天踏破兩百公里回到京都。
依照(超級愛亂入)小和田哲男教授的說法,戰國時代通常一天行軍20公里。
原本十天的路程,六天就能完成,也讓光秀措手不及。





這一集前半段的馬拉松大賽還蠻有趣的,請了一堆臨演。
但是山崎之戰意外地僅以軍議帶過,完全沒有殺陣。
比國防布還讓人訝異。

下一集的清洲會議又是新的看頭。
而且荒木村重又要重新出現了,令人期待。

======軍師官兵衛  30回  中國大返還=====

本能寺之變後,在官兵衛的運作之下秀吉光速與毛利達成協議。
秀吉率領軍隊強行軍,誓言要打倒逆賊明智光秀。
這也就是世人所說的「中國大返還」

(日本古代令制國制度下,將本州西部備中、備前、播磨稱為”中國”
 這次秀吉旋風般的率軍穿過中國地區,因此稱為中國大返還)

備中高松到姬路約80公里,一般來說需要花上4天。
也因為黑田長政事先回姬路做好路上的補給準備,羽柴軍僅花了一天就衝回姬路。
光夫人以及姬路城的侍女,準備了飯糰食物以及飲水讓士兵暫作休息。
「大家可別吃太撐了,接下來還要繼續急行軍!!」秀吉激勵著士兵。

+++++

殿後的官兵衛,也率軍疾馳往姬路城。
黑田長政跟後藤又兵衛特地趕來會合。
長政提到弟弟熊之助的事,被父親嚴格地教訓不該在這時候談私事。
一方面官兵衛熱情地接受又兵衛歸來,長政的笑容顯得有些複雜。

秀吉在姬路城不斷寫著書信,要招攬畿內跟攝津國的領主加盟討伐光秀。
得知官兵衛也趕到姬路,秀吉帶著三成一起找官兵衛洽談日後的方針。
為了要維持士兵高昂的士氣,秀吉命三成將城內的金銀都賜給士兵。

官兵衛「三成殿下,城內還有多少米糧」
三成「還有八萬五千石」
官兵衛向秀吉使了個眼神,秀吉也豪爽地說「把米糧也全部分給士兵」


+++++++++

回到姬路城的長政穿過人群打算跟母親談話。
被誤認是插隊而被嗆
「你!!不要插隊,大家的肚子都很餓,好好去給我排隊」
「哪裡來的野丫頭,如此無禮」長政也回嗆
「無禮的是你吧!!不知道哪來的傢伙,架子還這麼大」

光夫人也來到小倆口身邊。
「這一位是蜂須賀殿下的女兒,叫做糸(子)」
長政坦率地說「原來是蜂須賀家的公主,我真是失禮了」

面對長政出乎意料的溫柔,糸子也慌張了起來。
「黑田家的少主?看起來不怎麼厲害嘛」(傲嬌?)
周圍的將士看到兩人的互動忍不住大笑。

「長政殿下,請一定要打倒逆賊明智光秀」
糸子說完之後就一溜煙地跑掉了(傲嬌無誤)





+++++++++

在備後的足利義昭,聽聞本能寺之變的事情開心地命臣子寫書信昭告天下。
「這次信長被討伐、不…不對…改成這次我軍討伐信長」

面對家臣狐疑的眼光,義昭又得意洋洋地說
「光秀以前是我的家臣,所以光秀打倒信長,就如同是我打倒信長。
  就這樣寫,然後命令毛利軍協助我上洛取回政權」

信送到小早川隆景跟吉川元春手上,毛利兩川對天真的足利義昭感到頭痛。

公家眾前往伏見的明智本陣,向光秀傳達恭賀之意。
「這次有榮幸拜見未來的將軍大人,能夠統帥天下的也只有明智殿下了」
光秀喜出望外地假意推辭,命部下拿出五百枚銀元獻給朝廷。
並且保障寺領免稅,藉以招攬朝廷以及寺院等舊有勢力。
公卿「不愧是明智殿下,陛下一定會龍心大悅」
光秀喃喃自語「是啊,信長的時代已經結束。要建立一個更富庶安樂的世界」


++++++++++

羽柴軍將士在姬路城休息了一天。
六月八日晚上的軍議,官兵衛提出建言
「明天一早發兵、晚上直指明石、後天早上直奔到兵庫。
  只要我軍抵達兵庫,攝津的領主們必定會加盟我軍」
但是攝津一帶的領主大多跟光秀有來往,蜂須賀等人擔心事情不會如此順利。

秀吉最後下決定
「只要我們軍隊壓境,牆頭草的中川清秀一定會歸順我軍。
  高山右近跟池田恆興想必也會加入」

官兵衛又獻了一計,要遣井上九郎為使前往光秀陣營宣戰並且打擊對方士氣。
「這次我軍是打著為主報仇的大義名分
  宣傳我軍的正當性,一方面也打擊明智軍的士氣」

官兵衛為了做眾人的表率,回到姬路城也刻意不跟家人見面。,
秀吉跟黑田爸的設局,讓官兵衛隔著紙門跟光夫人對談。
並且讓善助抱熊之助見父親。
「為了這個孩子,我一定會打勝仗凱旋歸來」


++++++

隔天一早,羽柴兩萬軍隊直指攝津尼崎。
果然如秀吉跟官兵衛的期待,中川清秀、高山右近、池田恆興陸續來加盟。
秀吉在本陣中親手割掉自己的髮髻,表示自己要為主報仇的決心。

軍議之後高山右近跟睽違五年的官兵衛重逢。
高山右近「這次羽柴大人旋風般地返回攝津國,讓攝津眾嚇了一大跳。
也因此更下定決心要一起討伐明智光秀。
光秀的背叛行為有違主的教誨,我也願意全力打倒光秀。」

井上九郎也順利抵達光秀陣營,宣達羽柴軍即將舉兵一決雌雄。
突如其來的大敵,讓光秀的計畫整個被打亂,明智軍士氣受到動搖。

+++++++

萬事俱備,現在只差一張最後的王牌。
只要能讓信長的兒子信孝加入盟軍,就能正式以義軍的名號討伐光秀。
但是信孝不願意屈身在秀吉之下,遲遲不肯回應。
最後官兵衛獨自前往大阪,跟丹羽長秀分析利害關係。
催促丹羽長秀說服信孝。
「丹羽大人,為了你的日後著想,這場大戰…..可別遲到了。」

6月13日早晨,遲遲還不見信孝前來。
秀吉也忍不住坐立難安了起來。
如果沒有信孝的加盟,只以一介家臣的身分打倒光秀,日後也恐怕無法手握大權。

終於信孝跟丹羽長秀率軍來加盟。
「筑前(秀吉)!!久等了,只要我出馬,光秀就必輸無疑!」

面對擺架子的信孝,秀吉全力扮演忠臣撲倒在地。
直言一定會打倒光秀,替信長報仇。
就在這時候大雨突然停歇,天空亮出了勝利的曙光。

同日下午四點,羽柴軍跟明智軍在山崎展開戰鬥。
羽柴軍的軍隊已經滾雪球到四萬,明智軍僅有一萬三千。
明智軍寡不敵眾落敗。
(山崎之戰沒有殺陣……)

逃往坂本城的途中,失意的光秀遭到打落水狗的農兵襲擊而死。
本能寺之變後僅僅過了11天,光秀的時代就宣告結束。
柴田勝家也想趕回京畿打倒光秀,但是才走到一半山崎會戰就打完了。

秀吉終於回到長濱城,跟寧寧夫人重聚。
官兵衛跟羽柴家臣也齊心同志,要讓秀吉成為下一個天下霸主。

下一集就是清洲會議!!!!
千利休(伊武雅刀)、茶茶(二階堂文,很多角度很像宮崎葵)、荒木道糞=荒木村重即將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