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軍師官兵衛]第29回 天下的秘策















這一集超好看,兩天之內看了一次直播跟三次重播。
官兵衛展現談判手腕,說服安國寺惠瓊聯手操縱天下大局。
跟小早川隆景兩次鬥法。真的非常過癮。
只要不爛尾,本片應該可以成為近十年的大河劇神作。

(年底可以準備在AMAZON買藍光總集篇了)

只是清水宗治切腹那一段,因為白平衡的關係照片側拍都拍不好。
不然那一段也很精采。

==== 軍師官兵衛  29回  天下的秘策 ====


得知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官兵衛立刻去找安國寺惠瓊夜談交涉。
「深夜來訪實在抱歉,不過我是來談和。我保毛利全領地安堵」

面對沒頭沒腦的來訪,安國寺惠瓊滿懷狐疑地試探
「為何這時候突然放鬆了談和條件,難道發生了什麼?」


「你不是曾說毛利跟秀吉聯手就能取得天下,現在正是時機」官兵衛道。

「喔?難道是羽柴大人要謀反?」惠瓊挑釁般回擊。

「不,其實是...織田信長遭明智光秀謀反而死。」


聽到官兵衛說出這樣的話,惠瓊訝異地注視官兵衛的眼睛。

「為什麼你要告訴我這件事」


「惠瓊大人應該懂吧?這是我官兵衛一生一次的大賭!!」


同樣身為軍師參謀的惠瓊。似乎明白了什麼。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隱瞞信長的死訊來談和」

官兵衛露出了奸詐的笑容回應。

「太有意思了,就由我們兩個人來主導天下的走向。」惠瓊興奮地說。'


軍師的特質,讓這兩個狼心狗肺聯盟突然心靈相通。

















++++++


說服惠瓊的官兵衛,立刻回到羽柴軍本陣。

「現在當務之急,是要趕快全軍返回京都討伐叛賊明智光秀」

「總要派兵防止毛利追擊吧」小一郎秀長建議。

「長濱城也很危險,要回去保護寧寧夫人」蜂須賀也插嘴說。

「不,不需要防守,現在只要全力攻打明智光秀」

「所以你要對長濱城見死不救嗎」三成暴怒

這時秀吉出來說話

「就如官兵衛所說,秀吉能有今日都是主公的拉拔。
  這時候全力討伐明智光秀,就交給你們了!!」


+++++

另一方面,安國寺惠瓊也去跟清水宗治交涉。


「只要我願意切腹,就能保全毛利領土還有全城軍民嗎?
  我很樂意為此犧牲生命。」

安國寺惠瓊(看起來)沉重的點頭,感謝清水宗治為大局著想。


「請告訴小早川大人,宗治很高興能夠報答知遇之恩」


+++++


官兵衛又馬不停蹄地帶著善助,去拜訪小早川隆景。

惠瓊已經到小早川陣地,表達清水宗治願意自盡來換取和談。

「不過為什麼羽柴會急著想要和談」

「這...」

就在惠瓊思考如何回答時,官兵衛也來到小早川本陣。


「官兵衛,難道你們有什麼隱情?」

「信長大人是抱持著殲滅毛利的心情而來,等到信長大人來到。
  就算想要談和也來不及了」

官兵衛跟惠瓊聯手隱瞞信長的死訊,演出這場大戲。

「如此我軍必然也會有損傷,我們不希望無謂的傷亡。

  這一切都是為了終結亂世天下太平。毛利也能延續家名。

  小早川殿下,請做出決定吧」官兵衛試著說服。


「為了天下太平。就要對清水宗治見死不救嗎?」

「宗治大人是為了織田、還有毛利的軍民著想而奉獻生命」惠瓊吃裏扒外助攻。


「這我必須要問過當主輝元,也要跟兄長吉川討論」小早川試著打延長賽。


「這樣的話,就當我沒說過吧」官兵衛以退為進。(好毒辣的談判!!)

小早川沉默了一會「官兵衛,你說這場和談能終結這個亂世嗎」

「就算賭上我的性命,我也會遵守諾言」

「好吧,官兵衛,這次就相信你了」

官兵衛的連環計策又推進了一步。
















++++++

官兵衛立刻回到黑田本陣,交代眾人要著手撤軍準備。

「聽好!信長大人死後,能夠繼承天下的只有秀吉大人
  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盡全力協助秀吉大人討伐逆賊光秀
  毛利現在還被蒙在鼓裡,我三萬大軍要直奔回京。
  你們趕快去準備運輸、路上的補給以及火把照明」

黑田長政主動要求接下任務,快馬回報姬路城。

本能寺的消息也傳到姬路城,黑田爹指揮眾人加強防守。
並且命後藤又兵衛前往備中傳訊。
途中黑田長政跟後藤又兵衛為了搶水相會。
又兵衛知道羽柴軍已經得到消息,就跟長政一起回姬路。















+++++++


官兵衛跟惠瓊攜手合作,和談也順利達成。
清水宗治乘著小船,在船上拿著紙扇舞詠辭世詩之後。
在兩軍的注目之下堂堂正正地為了毛利、以及全城軍民切腹自殺。
小早川隆景滿懷歉意地說了聲抱歉。
傳令兵這時才急忙傳達本能寺之變的消息。


另一方面,寧寧順利逃到附近的寺廟避禍。
德川主從也一路突破重圍,穿越伊賀群山回到三河領地。

光秀將安土城的密藏茶器分發給手下,並且宣言要親手毀掉安土城。
但是跟光秀有姻親關係的細川藤竟然出家,不願意跟光秀聯手。
光秀只好去尋求朝廷賜予大義名分。


++++++


和談結束之後,官兵衛自領殿軍讓秀吉本軍撤退。
毛利交出小早川元總、桂廣繁作為和談的人質。
官兵衛為了確保後路無憂,決定直奔小早川軍陣再下一步險棋

「我軍已經收下人質,接下來就會撤軍。請借20支軍旗一用」

「官兵衛!!你竟然惡意誆騙我軍!!」小早川隆景爆發。
















毛利軍將官兵衛團團包圍。
官兵衛朗聲奸笑

「小早川殿下,這裡可是戰場啊!!!
  隱藏不利消息逆轉局勢,換作是小早川殿下也會這麼做吧」

「只要我毛利跟明智光秀聯手,就算羽柴軍再怎麼善戰也難以抵抗!!」

「要做的話就儘管去吧!!只是你還不懂嗎?秀吉大人才是下一個天下霸主
  難道不覺得趁這個機會賣人情給秀吉,終結亂世才是正確選擇嗎?
  還是毛利打算要趁機奪取領地」官兵衛再度發動攻勢。

「官兵衛!!你這是在試探我嗎?
  已故的父親(毛利元就)曾告誡子孫不要妄想奪取天下。
  只要秀吉答應毛利能保全領地。

  撕毀合約,跟不義之人光秀聯手,對毛利沒有任何好處。

  好,我就賭你一把。我會負責說服吉川元春。
  去吧!!!趁早打倒明智光秀!!」

聽到小早川的指示,士兵也讓開一條路給官兵衛

官兵衛側身到小早川身邊說「此恩情...此生必定銘記在心」

小早川叫住官兵衛,微微一笑提醒道。

「把毛利的軍旗帶走,還有記得撤退時把水堤拆毀以防追兵」


++++++


終於本能寺的消息也傳到吉川元春耳裡。
吉川元春憤恨地跑去質疑小早川隆景。

「你這是在幹什麼?!趕快發兵追擊羽柴軍」

「兄長,絕對不行,臨時毀約毛利的威信就會墜地。」

「住嘴!!對敵人講什麼信義!!
  明智光秀怎樣不關我們的事,惡意誆騙我們的羽柴軍才是敵人」

吉川元春轉身要走,安國寺惠瓊連忙跪下攔人。
小早川隆景也擋在身前吉川元春
















「兄長難道要讓清水宗治白白犧牲嗎?!
  宗治以自己的性命,換來毛利軍民的性命以及毛利的安泰。
  黑田官兵衛已經答應毛利全領安堵
  那個男人必定會遵守諾言!!」

吉川元春終於聽進小早川的話。
讓黑田軍能夠安然撤退。

接下來就是從備前返回京畿,六天長跑兩百公里的(裸體)馬拉松。
秀吉的「中國大撤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