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軍師官兵衛]第24 回 軍師歸來




之前的上月城之戰,描寫了上月城彈盡糧絕的慘狀。

但其實三木城之戰更加慘烈,三木城被斷糧,城內餓死不盡其數。




信長公記曾有以下紀錄

「骨瘦如柴的領民逃到柵欄邊求饒,就算有人被槍砲打中。

    其他領民竟爭相手持利刃搶奪死者的肉。其狀慘不忍睹。」



別所長治自殺那一段,雖然給了大概兩分鐘的景。

但是被旁白給帶過,看長治嘴巴有動在說話,應該是被剪掉了。

信長公記對於別所長治自殺以救全城軍民的描寫很悲壯。



「長治將三歲的小孩抱在膝前含淚刺殺後殺妻,將妻小的屍體並列。

   長治牽著弟弟別所友之的手,走到家臣前說

 『此次諸位就算食糧斷絕,仍然堅守城池,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大功。

    再如何跟各位道謝也嫌不夠。能用我兄弟的性命換得各位的安全,真是無上之喜』」



別所長治(26歲)跟別所友之(25歲)相繼切腹自殺。

負責介錯的三宅肥前入道說

「在這裡的各位多蒙殿下厚恩,卻沒人隨主殉死。我雖地位輕微,但也願意隨主共逝」

雖然後來秀吉命人給予食糧,但是許多人實在餓太久。

突然吃下太多食物,身體不堪負荷而死。確實是人間慘劇。



















======  軍師官兵衛 24 回   軍師歸來  ========



攝津國的荒木村重棄城而逃、備前的宇喜多也投向織田。

播磨國的三木城,除了沒用的盟友小寺之外,陷入孤立無援狀態。

三木城雖然堅守了兩年,但是糧道被阻斷,城中餓死不盡其數。



官兵衛帶著家臣,以及選擇投靠織田的別所重棟前來勸降。

「好久不見,官兵衛,你好像從地獄重返人間一樣」毛利方的別所賀相出言諷刺。



「沒錯,我今天正是以地獄使者的身分前來。

  只要別所一族願意犧牲,羽柴大人就能放過家臣的性命。」

「別被騙,毛利必定會發兵來救援」別所賀相連忙插話

「毛利才不會出兵!!看到有岡城的下場還不明白嗎?

   長治殿下,保護家臣是城主的職責。

   如果你沒辦法揹起這個責任,就會重蹈荒木一族的覆轍!!

   信長大人不會輕易放過為敵者,所以我才說自己是地獄的使者。

   (長治,公子獻頭吧!!) 」





官兵衛成功說服別所長治投降之後,又提案要送食物進三木城。

拯救城兵的性命藉以提高織田的評價。

蜂須賀小六跟羽柴秀長看到官兵衛冷酷無情的模樣,不禁倒抽一口氣。

「畢竟官兵衛受過這麼大的折磨,也難怪官兵衛會變了個人」



天正八年一月七日,別所長治率領一族切腹自殺。

三木城正式開城投降,結束了兩年的抗戰。


 ++++++++++++++++



另一方面,小寺政職的御着城人心惶惶。

原本總是視黑田為眼中釘的家老小河,帶著自己的弟弟小河信章來投誠。

「我怎樣都無所謂,請讓舍弟在黑田家奉公!!」(黑田24騎又增加一名)



另一個家老江田,則是跑去跟酒糟鼻小寺提別所長治切腹救全城的事。

「你叫我切腹!!你這樣還算是代代效忠小寺家的家臣嗎?」

「啊?我是想勸你切腹,藉以挽救你寶貝兒子的性命。罷了,我也要離開這裡」

酒糟鼻小寺拔刀要阻止江田,卻被江田踢倒在地上。

「服侍你這樣沒出息的主公,真是我人生的敗筆」

酒糟鼻小寺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落得如此下場,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

帶著城內的金銀財寶跟兒子一起逃跑。卻還是被黑田家的家臣抓到。



原本還裝死不承認自己是小寺政職,看到黑田爸出面就開始擺架子。

「快把繩子解開,你敢對主公不敬嗎」

「我沒有這種背棄黑田,讓官兵衛陷入危險的主公!!!!」

小寺還試圖把責任推給家老以及荒木村重。

一直以來彬彬有禮敦厚的黑田爸終於爆氣拔刀要砍人。

被官兵衛給阻止,官兵衛支開其他人,跟小寺單獨對話。



「我從十六歲以來就跟在主公旁邊,就像是主公的孩子一樣」

「對!對!官兵衛,我把你當自己親生兒子一樣…..」

官兵衛拔出短刀交給小寺「像個武士一樣,堂堂地自盡吧」

「不要!不要!我辦不道,我不要死」小寺連滾帶爬試圖逃竄



「沒辦法,只好讓我幫你完成城主的職責」官兵衛拔出長刀

官兵衛大吼一聲揮刀,但刀刃在空中停住,最終還是饒了小寺的性命。



官兵衛向秀吉報告自己沒辦法手刃小寺的事。

秀吉認為小寺已經沒有影響力,不會成為威脅。

倒是反問官兵衛為什麼下不了手

「這都是因為我太軟弱,在下實在無法勝任羽柴大人的軍師」官兵衛自責說。

「太好了,太好了。
  面對大仇人還能手下留情,這才是官兵衛的本性啊。

  這樣的官兵衛才值得信任。」

半兵衛曾說軍師必須要冷酷無情,原來官兵衛一直糾結在這句話。



 ++++++++++++++++



另一方面,信長招集家臣在有岡城舉辦酒宴。

濃姬擔心道「為什麼要在這麼不吉利的地方,這裡充滿了荒木的怨念」

「我倒是想看看荒木一族的怨靈長什麼模樣」

突然一陣強風吹拂,櫻花花瓣如吹雪飛舞。

原本台上舞者的般若能面,一瞬間變成だし含血凝視的模樣。

「哼,村重不過是一介浪人,靠我的恩賞才能爬到這個地位。

  竟然敢背叛我,就算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把他抓出來」



信長透過天皇的仲介,跟本願寺達成和平協議,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戰爭。

戰後信長論公行賞,卻命森蘭丸列出19條罪狀。

剝奪佐久間信盛的領地並且命他去高野山出家,將兵權轉交給光秀。

光秀雖然平步青雲,臉色卻顯得沉重。



遠在播磨國的黑田官兵衛也被封一萬石領地,晉升為大名。

官兵衛趁這個機會,宣布將藤花作為黑田的家紋。

因為自己被囚禁在有岡城時,受到藤花的激勵而堅持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