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軍師官兵衛]第22話 有岡城最後一日














== 軍師官兵衛 22話  有岡城最後一日 ==





官兵衛被關入有岡城已經半年。

原本分道揚鑣各自為政的善助跟井上九郎也聯手計畫救出官兵衛。

井上九郎帶著酒去攏絡守衛

「我帶酒來了,不過在這裡喝被發現就糟了。這裡我來看顧,你們去那喝酒吧」



支開守兵之後,井上九郎靠在牆邊以手摀嘴,發出了貓頭鷹的叫聲(驚)

善助聽到暗號也立刻從外面翻牆進來,脫到只剩下兜檔布後游過水堀來到官兵衛牢外。

「殿下,是我,善助」善助低聲說

「…善助…」官兵衛氣若游絲

「殿下,我們一定會想辦法救你出來,在此之前請保重身體」




善助的情報傳到黑田家以及半兵衛耳中。

也讓原本衰到極點的黑田家重新燃起一線希望。



+++++++



在菩提山中半兵衛的草庵。半兵衛知道自己死期不遠。

就算寧寧不斷阻止,半兵衛還是決定回到播磨戰場。

「我身為秀吉大人的軍師,本來就應該死在沙場。我必須去見秀吉大人」



半兵衛從木盒中拿出軍配,交給松壽丸。

「這是我一直以來愛用的軍配,轉交給你父親。」



半兵衛回到平井山陣地,秀吉跟半兵衛開心地談著官兵衛的消息。

「大人不用擔心,松壽丸還活著。

 如果大人保護松壽,就是公然違抗信長大人的命令。

  但如果殺了松壽,我們又會失去官兵衛。請原諒我的妄為。」



「半兵衛,你真是我秀吉的軍師啊」



「只要能封住毛利的援軍,三木城、有岡城就能輕易攻下。

  不如以本領安堵為誘因,說服宇喜多直家投靠織田。」



但是半兵衛已經病入膏肓。即將不久於人世。

「半兵衛,振作一點。我不能失去你,不能死!!不能死啊!!」

半兵衛只是淺淺一笑,向身邊的秀吉等人交代遺言。

「三成,你確實聰明過人。但是你要多體察人心才行」

「秀吉大人,接下來有什麼問題就問官兵衛吧」

交代完遺言之後,半兵衛帶著微笑溘然長逝。



關在地牢的官兵衛也像是心電感應一樣。

夢到自己跟半兵衛一起騎馬,半兵衛卻騎著馬頭也不回地越跑越遠。



++++++



梟雄宇喜多直家有病在身,自知可能也將不久於人世。

為了保護親生兒子八郎(日後的貴公子宇喜多秀家)決定捨棄毛利轉投織田。



眼看毛利的援軍遲遲不來,荒木村重也顯得神經兮兮。

荒木村重不顧妻子的反對,決定攜帶名貴的茶器做為禮物,要直接去毛利家求援。

村重到了尼崎城,發現陸路跟海路都被織田軍截斷。

也明白毛利不會發兵來援。



荒木村重棄城而走的消息傳到信長耳裡。

秀吉來報告攏絡宇喜多成功的好消息,被氣頭上的信長踹個半死。



天正七年10月15日,織田軍進佔有岡城城下町。

信長派遣使者,只要尼崎城的荒木村重願意投降就饒過全城軍民的性命。

村重卻鐵了心不願意向信長低頭。

有岡城內的重臣不是趁機逃跑,就是抵火繩槍自殺(啥?)



++++++



眼見有岡城即將陷落,獄卒也奉だし之命打開牢門讓官兵衛逃命。

官兵衛也約定要保護獄卒的兒子(不知道這是哪個角色?給這麼多戲份)

だし決定跟城同存亡,吩咐侍女帶自己跟村重的孩子逃跑。



趁著織田對有岡城發動總攻擊,埋伏在銀屋的黑田家臣也趁亂要救出官兵衛。

一行人跟著井上九郎,在黑牢中救出被監禁許久的官兵衛。















●桐谷美玲好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