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軍師官兵衛] 第20話 被囚禁的軍師














==== 軍師官兵衛  20話   被囚禁的軍師  ====





得知官兵衛被囚,黑田家臣三人眾連忙趕回姬路城謝罪。

黑田爸職隆「這是官兵衛自己的決定,不能怪你們。」



太兵衛「我們趕緊發兵有岡城!!」

井上九郎「我們這點兵力要打有岡城只是送死」

黑田爸制止家臣的喧鬧

「了解有岡城狀況之前,不要輕舉妄動。現在最重要的是合力守住姬路跟黑田」



+++++


得知荒木村重背叛織田信長。

好久不見的流浪公方足利義昭也快樂地哼歌踢球。



天正六年11月,信長率領諸將準備討論攻打有岡城。

織田家重臣都懷疑官兵衛跟荒木村重聯手,建議殺掉人質松壽丸。

多虧秀吉跟竹中半兵衛大力幫官兵衛辯白。

「現在不急著處置人質,先給我打下荒木村重,這一仗由我來指揮!!」



++++++


官兵衛被關在一般牢房之內,不斷大聲嚷嚷要跟荒木村重對話。

卻換來獄卒用木棍一陣亂打,打得鼻青臉腫。

村重之妻だし不斷試著要說服荒木村重釋放官兵衛。

荒木村重以已經通報小寺官兵衛的死訊為由拒絕。



村重再次去囚牢試著說服官兵衛加入反織田聯盟。

官兵衛「你知道毛利的水軍是打不贏織田的鐵甲船,不要執迷不悟」

村重「官兵衛,你知道我為什麼不殺你嗎?我希望你跟我並肩作戰啊」

官兵衛雖然明瞭,但知道對抗織田無異以卵擊石。

「….不管怎樣都打不贏織田…村重殿下,你趕快醒悟吧」




+++++++


村重的信送到御着城內。

小川跟江田兩個家老高興地說已經除掉官兵衛這個禍害。

但小寺得知官兵衛的(假)死訊,卻流淚顫抖說

「如果職隆知道這件事,應該會很憤怒吧….」



官兵衛的死訊傳到姬路城,黑田武士之間也彌漫著不安的空氣。

從小寺家派來的寄騎跟黑田直屬家臣展開衝突。

黑田爸讓這些心生動搖武士離開姬路,轉投靠小寺的御着城。

其中也包含後藤又兵衛的伯父。



又兵衛向黑田爸以及光夫人拜別

「長久以來感謝大殿下的照顧,此恩我絕不會忘記」



光夫人連忙追上又兵衛,抱住正在哭泣的又兵衛

「這裡永遠都是你的家,你隨時都可以回來。娘親在這裡等你」




++++++



半兵衛獻策,興建付城截斷有岡城跟本願寺的聯絡。

毛利的水軍也無法突破信長的鐵甲船。

信長也傳喚兩個傳教士,命令他們去說服高山右近。



「你們去說服右近來降。只要右近願意投降就賜給他領地跟財寶。

  你們也能隨意在各地興建教堂傳教」



「如果右近大人不聽的話該怎麼辦」



信長一言不發只是把葡萄酒倒入已經裝滿的酒杯。

艷紅的葡萄酒倒滿整個桌子。

只要不如信長的意,教徒只怕會被信長給屠殺。



傳教士藉機入城說服高山右近。

「如今京都以及近江的教徒都被信長逮捕,就看右近大人怎麼做了。」

右近的父親高山友照雖然也是教徒,卻堅持武士不能背叛。

荒木村重對右近有救命之恩,況且高山家也有人質在荒木手上。



奧岡蒂諾(Organtino) 「信長是認真的,想想他怎麼對待比叡山跟長島一向一揆」

高山友照「你如果趕背叛,我就切腹自殺」

傳教士「可是上帝教誨我們不能自殺」

面對信長以宗教、父親以性命相脅。

夾心餅乾的右近終於下了決定。



高山右近切斷武士的髮髻,穿著白衣晉見信長。

「在下已經捨棄武士之道,以一介切支丹教徒的身分前來」



信長「你以為這樣做,就能對得起任何一邊嗎?」

右近「如果信長大人不接受的話,就當場殺了我吧」

信長拔刀要砍殺右近,秀吉連忙撲上來說情。但是卻背信長一腳踢開。



右近閉上眼睛,在胸前劃了十字從容面對。

信長刀光一閃,刀刃停在右近的喉頭前

「我不會把你交給你的上帝。

  過去的右近已經死於昨日,今天重生侍奉於我。

  右近,你的決定救了許多教徒啊」



事已如此,右近只好平伏於地發誓效忠信長。


++++++



隨著右近的背叛,原本慫恿村重謀反的中川清秀也向信長投降。

「右近已經投降大人,荒木一黨今後絕對沒有勝算。

  跟隨強者才是生存之道,我願意效忠信長大人。」



信長出言挖苦了中川清秀的背叛,但也賞了三十枚黃金給中川清秀。

中川清秀也說出官兵衛其實沒死,目前人在有岡城的八卦。



消息傳到姬路城,黑田家臣眾也齊聚一堂。

請求黑田職隆同意家臣變裝潛入有岡城,拯救官兵衛。



「好!我知道了。你們合力好好幹吧。

  如果消息走漏你們也會沒命,千萬要小心。」



光夫人也向家臣們低頭「拜託了,請你們救出殿下」



+++++++++



だし協助官兵衛逃出牢獄,但是荒木村重早就有所防備嚴陣以待。

「官兵衛,不要再玩花樣了。當我的軍師吧」



「毛利不會派援軍來,你不會有勝算。讓我走吧」

「我已經對外宣揚你的死訊,你如果真要逃的話我只能送你下地獄」

官兵衛雖然利用牆壁,一記漂亮的三角跳逃過村重的攻擊。

最後還是被逼到角落。



「村重殿下,只有信長大人能創造新世界啊」

「你給我閉嘴!!把官兵衛押入死牢!!!」



官兵衛被押走之後,村重大罵だし

「連你都要背叛我嗎?我現在只能相信你一個人而已」

だし知道村重已經被高山右近跟中川清秀的背叛壓得喘不過氣。



有別於還有稻草石壁的監牢,官兵衛被帶到充滿濕氣的地牢。

到處爬滿蜈蚣、老鼠、積水,骯髒不堪的環境。

唯一的救贖,只有牢外的教堂傳來だし等人詠唱聖歌的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